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腹腦」、「心腦」與「頭腦」三者的互動關係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A.「腹腦」與「頭腦」的關係

1.「腹腦」與「頭腦」,是「精」與「神」的關係

連結:「腹腦」概念的發韌、演變、內涵及重要性
連結:「人體第二大腦-腹腦」與「丹田學說」

中醫學說認為「下丹田」(腹腦)是「藏精之府」、「上丹田」(頭腦)是「藏神之府」;由營養學觀點來看,「精」相當於「有益細胞的營養物質」;大腦需要有各種必需的營養物質,才能正常運作,人才會有「神」;一個人如果自己覺得很沒有「精神」,那就表示他的腸胃道可能有些問題。

中醫學說認為「下丹田」(腹腦)是「藏精之府」、「上丹田」(頭腦)是「藏神之府」;由營養學觀點來看,「精」相當於「有益細胞的營養物質」;大腦需要有各種必需的營養物質,才能正常運作,人才會有「神」;一個人如果自己覺得很沒有「精神」,那就表示他的腸胃道可能有些問題。



2.「腹腦」是生產者,「頭腦」是消費者

腸胃道負責食物的消化,營養吸收,是生產者;「頭腦」則是消費者。腦部消耗大量能源,這些能量都是由腸胃道所吸收到的營養素來供應的。
連結:腸道是性命之祖,生氣之源

3.「腹腦」與「頭腦」的疾病有密切關係

頭腦除了仰賴腸胃道提供能量,腦神經細胞之間彼此溝通所需要的神經傳遞物質,其原料也仰賴腸胃道來供應。以憂鬱症為例,憂鬱症的特性是體內的血清素不足,而95%的血清素都是由腸道製造的。因此醫師如果開抑制血清素回收的藥物處方給憂鬱病患者,那只是「治標」而已。健全腸道功能才是「治本」。

臨床經驗顯示,不止是憂鬱症,幾乎所有的自律神經失調、情緒障礙(自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躁鬱、恐慌……等),皆可經由矯正腸胃道(下丹田)功能的自然療法,得到大幅改善甚至痊癒。
連結:a. 腹腦與心理疾病關係密切
   b. 經由健全腸道(腹腦)可治癒自閉症
   c. 情緒係由腸道掌控

4.「頭腦」會嚴重干擾影響「腹腦」的運作

人若受到驚嚇或過度悲傷、絕望,會使腸胃絞痛,引起腹瀉、便祕、脹氣等症狀。成語中的「柔腸寸斷」、「愁腸百結」就是形容情緒影響到腸胃道的狀況。副交感可促進腸胃道的蠕動等功能,交感則有抑制蠕動的功能。
連結:自律神經對器官的作用

交感神經亢奮時,體內可體松(cortisol)的分泌會增加。可體松會使得胃腸黏膜對胃酸或其他微生物的抵抗力變差,而引發胃或12指腸潰瘍。

5.「胃不和」則「臥不安」

中醫古籍「黃帝內經」有「胃不和則臥不安」的記載。此處的「胃」是指廣義的腸道,人若有胃痛、胃食道逆流、火燒心、打嗝、脹氣等等症狀時,則不易成眠。

臨床經驗顯示,要治療失眠不能光靠吃安眠藥(治標),而是要調整下丹田,把腸胃道的毛病治好,才能安眠,脫離藥物依賴。

6.腸胃不佳者易多夢

連結:a. 腸道不好,易多夢失眠
   b. 胃腸不好易焦慮、憂鬱、作惡夢

聲波透過耳膜傳入人腦,會把人吵醒;來自腸胃道發炎、蠕動的大量神經訊號,則會經由迷走神經(Vagus nerue)傳回腦部,人就會變得多夢淺眠。

有研究顯示人在做惡夢時,常可記錄到腸胃激烈蠕動。可見「入睡前不要吃宵夜」,是有其道理的。「過午不食」的說法,也都言之成理。

7.「腹腦」、「頭腦」各自相對獨立

「腹腦」、「頭腦」各有一千億個神經元,可以各自獨立運作。腹腦並不必完全聽命於大腦,這可由中風或頭部外傷患者身上來得到確認。因大腦受損而引起對側上下肢癱瘓的中風患者,其腸胃道甚至整個腹腦的功能都不致受到影響。就算是兩側大腦中風,失去吞嚥能力,只要放置鼻胃管灌食,消化系統仍能獨立運作。

8.腸胃是免疫防衛系統最前線

呼吸道與腸胃道是人體對外開放的大門,其黏膜細胞必須竭盡所能將空氣中、食物中的微生物及有害物質阻隔在外,不讓其進入人體。

若黏膜的滲性改變,使得食物中尚未被分解成胺基酸的大分子蛋白質長驅直入人體,腸道的免疫系統就會製造出武器(IgG、IgE抗體)來對抗它,經由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或巨噬細胞釋放出Cytokine等生化武器來殲滅這些過敏原,因而產生了持持不斷的惡性連鎖發炎反應。而「發炎」正是各種疾病的源頭,包括癌症。
連結:a. 腸道是一面身體的鏡子
   b. 免疫最前線-腸道

根據多年臨床經驗發展出來的「中道自然醫學」,其最核心的關鍵就是把腸道照顧好,也就是把腸漏症修補好,把製造疾病的源頭消除掉。猶如將漏水的水龍頭修理好,從而消彌疾病於無形。

B.「腹腦」與「心腦」的關係


中醫認為中丹田是「藏氣之府」。氣就是指陽氣與陰氣,也就是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活性。心臟是一台發電機,會產生極微弱的電流,此電流的正極就是交感神經活性,負極就是副交感神經活性。發電機需要有燃料才能運轉發電。同理,心臟要產生電流,也需要有足夠的營養物質(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才能產生陽氣(交感)與陰氣(副交感)。

C.「心腦」、「腹腦」、「頭腦」三者之互動與自律神經失調

1、「腹腦」、「心腦」、「頭腦」與「下中上丹田」相對應





解剖學位置 檢驗其功能之非侵入性方法 中醫所指部位 核心作用:精氣神為三寶 重要性說明(引用「東醫寶鑒」)
頭腦 腦波
連結:人腦波的種類及其意義
上丹田 腦為髓海、為上丹田,藏神之府也
心(肺)腦 a. IgE
連結:IgG、IgE之意義
b. SpO2
c. HRV
連結::自律神經檢測手冊
交感為陽氣,副交感為陰氣,SDNN為總氣量
中丹田 心為絳火,中丹田,藏氣之府也
腹腦 A. IgG、IgE
連結:IgG、IgE之意義
B. HRV
連結:自律神經檢測手冊
下丹田 臍下三寸為下丹田,藏精之府也
重要性 古人稱下中上丹田為「精氣神」三寶。視丹田為儲藏精氣神的所在,因此很重視丹田的意義,把它看作是生命之根本。

古人認為下丹田和人體生命活動的關係最為密切。是〝性命之祖〞、〝生氣之源〞、〝五藏六腑之本〞、〝十二經之根〞、〝陰陽之會〞、〝呼吸之門〞、〝水火交會之鄉〞,是〝真氣升降開合的樞紐〞、〝匯集烹煉〞、〝儲存真氣〞、的重要部位。如果下丹田健康,則〝人身精實氣充,氣充則神旺〞。

要是下丹田不佳,就會〝精虛則氣竭,氣竭則神逝〞,其意為若來自腹腦,即下丹田之〝精〞(「精」在此可作營養素,神經傳遞物質或其原料解)不足 ,則作為中丹田之心腦就會沒氣。「氣」其實就是指心臟所發出的電力磁場,其範圍在0.040-0.040Hz之間;0.040-0.0150Hz為交感,也就是陽氣,0.015-0.040為副交感的活性,也就是陰氣的活性。「精虛則氣竭」就好比發電機沒了柴油發不出電力。交感副交感(自律神經)之活性若不佳,人的大腦就不會有「神」,其症狀就是腦筋空白、記憶力差、反應慢、易疲倦等。一個人如果下丹田健康,中丹田就能「精實氣充」,中丹田(心腦)氣夠了,上丹田(頭腦)就會「氣充則神旺」,所以人就會「神清氣爽」。

中丹田的「氣」之多寡是可測量、加以量的,就像用電錶來測電池的電量一樣簡單

連結:a、自律神經與陰陽論壇目錄
   b、自律神經的發展演變史
   c、自律神經的「量」對人體的重要性

古人並沒有使用任何遺儀器來測量,只是空憑想像臆測來作推論,其結論竟然非常符合現代的「實證科學」,令人讚嘆。

2、對於生命徵象的維持而言,腹腦的重要性優於心腦及頭腦。


醫學文獻記載,有許多無腦嬰兒可以在子宮內順利成長至足月生產,離開母體後甚至還可自然活上一段時間。

大腦皮質失去功能呈植物人狀態者,如果加以悉心照顧,又沒有嚴重併發症的話,可以存活相當長的時間。就算大腦、中腦、小腦、延腦都失去功能,若能及時經由氣管插管急救,給予呼吸器輔助呼吸,也可長期維持血液中正常的氧氣、二氧化碳濃度及血液pH值。

腹腦成員包括腎、肝、腸、胃等,腎衰竭患者在尚無洗腎技術之年代,將迅速面臨死亡;肝臟衰竭換者則失去氨氣的解毒功能,會導致肝腦病變而肝昏迷(hepatic coma);腸胃道若完全失去吸收營養功能,且肝腎皆衰竭患者,就算心腦、頭腦完全正常,亦無法維持生命徵象。許多低等生物並無腦與心臟,但仍具有完整的消化系統(如草屢蟲),也有一種天生就無頭無腦的魚(脊椎動物),仍能世代繁殖。

對人來說,腹、心、頭腦是維持生命之鑽石三角,缺一不可,三者若能正常運作,就可維持正常的「精」、「氣」、「神」。


3、百病同療、異疾同治

自律神經失調分兩種:
1、「量」的過低、過高、比例失衡。
2、「質」的失調,失去同調、同步、共振性。

如果想要使它恢復正常,藥物是絕對無效的。藥物只能掩蓋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的症狀;中道自然醫學強調,若要使自律神經恢復正常,唯一有效又持久的方法,就是把下丹田,意即腸胃道調整好。也就是說,不論是腸胃道,或是「頭腦」、「心腦」出問題,都必須經由腸胃道著手來矯治,這一點與中醫理論的治百病都需要由脾胃(下丹田)來著手,才能有效治癒疾病,實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就是「中道自然醫學」的核心理論--「百病同療、異疾同治」之根源。

經過治療後,如果自律神經整體活性、交感神經活性、副交感神經活性、交感副交感之比例都往正向調整,即可間接證明,腸胃道機能已得到進一步的改善了。

4 則留言:

  1. 請問情緒是如何產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由於影響情緒的因素過於複雜
      需要醫師的詳細說明
      歡迎來電詢問
      或親臨診所

      謝謝

      王群光自然診所
      院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之1
      電話:02-2367-1086
      傳真:02-2367-1082
      網址:www.ckwang.com.tw

      刪除
  2. 人類千百年都犯同樣的錯誤.養病.治病.科學的進步.醫學的發展.仍是以治病為主.病是百姓養大的.有治不完的病人.健康的條件.氧氣100%.水70%.營養素30%.看不到.管不到.治病是過程.吸取寶貴的經驗.開創新機.水有無限的能量與可能.只要輸入密碼.就能讓H2O發揮最大的功能.淨化細胞.渡化細胞.王醫師您是自然診所的泰斗.也是百姓的救星.更能成為晚生後學的貴人.2012研發成功.水+生物信息.可直接進入血液系統.一般的水是進入泌尿系統.須要有醫學數據證實.可否安排時間.請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歡迎來電本診所(02-2367-1086)
      由行政人員安排時間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