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24 自律神經對人體的作用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1. 人體神經系統的分類及作用

人的神經分中樞及週邊神經,週邊神經又分為體神經及自律神經;自律神經再分為交感及副交感神經。


人的不隨意肌(如腸謂道、心臟)100%受到自律神經的控制,人無法用意志力去操控它。隨意肌(如骨骼肌、橫紋肌)則受運動神經控制,可按人的意志做出各種動作。



2. 自律神經控制了全身的細胞組織及器官

連結:自律神經對器官的作用


3. 交感副交感神經的作用

a. 互相抗拮

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對器官的作用都是一正一反互相抗拮,也是互相協調的。對心臟而言,交感神經可以促進心肌收縮力(inotropic),也可以增加心跳的速率。而副交感對心臟的作用則是相反,可減低心肌收縮力,放慢心跳的速率,交感神經對心臟而言,好比催油門,副交感好比踩煞車。

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對胃腸道的作用則剛好跟對心臟的作用相反。副交感可促進腸胃蠕動、唾液分泌、膽囊收縮,胃酸分泌,胰消化分泌,交感則會仰制腸胃道蠕動。例如人在很急的時後,交感神經處於亢奮狀態,不會想吃東西(沒胃口) ,這時如果勉強吞下一些食物,就會覺得食物似乎卡在食道,吞不下去,那就是一種「食不下嚥」的感覺。


b. 自律神經有感覺及運動成份

「古典自律神經醫學」比較強調自律神經之傳出神經(afferent fiber)的運動功能,描述腦部發出交感副交感指令來指揮控制某一器官,比較少去涉及自律神經的傳入纖維(efferent fiber)的功能,也就是感覺功能。

醫師們常會說,人體表的皮膚因為有感覺神經分怖,所以人會有痛、熱的感覺。而肝、胰等內臟,因沒有感覺神經之分怖,所以即便長了很大的腫瘤也不會感覺到痛。

肝、胰長腫瘤不易感覺到痛是事實,但如果就此論定自律神經沒有傳入神經,無法把臟器的訊息傳到腦部,那是不正確的。若少了神經回饋(feedback)的機制,人體各種功能就無法正常運作。

自律神經的傳入纖維能把臟器的現況傳輸到大腦,大腦才能發出恰當的自律神經指令,來指揮各臟器及協調免疫系統之功能。

c. 自律神經透過神經傳遞物質來執行指令

交感神經用來執行工作指令的化學物質主要是腎上腺(Epinephrne)及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副交感經用來執行工作指令的神經傳遞物質(化學物質)則是乙酸膽鹼(Acetylcholine)。巴金森氏病患腦部的多巴胺(一種神經傳遞物質)很低,尤鬱病患者的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偏低。


d. 自律神經協調全身細胞同調、同步、共振

自律神經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吃緊的,佔了全體神經活動的90%,其餘10%才是我們能感受得到的感覺神經及可以隨意志動作的運動神經。

自律神經系統就像一架飛機的自動駕駛系統,飛機起飛上升至一定高度後,駕駛員只要按下自動駕駛控鈕,飛機就可以自動飛行,駕駛員甚至可以睡個覺。到了目的地,飛機還會自動安全降落在機場跑道上。

一架飛機的自動駕駛操控系統正常的運作,飛機才能正常的飛行,人的自律神經也要能順利運作,如此人才會健康、平衡、快樂。各器官的運作才會有效率。人的身心靈才能達到合一的狀態。

自律神經要做到平衡,需符合同調、同步及共振這三個條件


e. 自律神經如何調控腸胃道

副交感神經主控人的睡眠、胃腸道消化食物、吸收營養(Rest or Dligest),並把營養輸送到全身,同時把代謝的廢物回收,排出體外。

人消化食物,吸收營養,就像植物行光合作用一樣,是一種合成(anaboric)作用,這作用是由副交感神經來推動的,因此,當一個人的副交感神經活性不足時,上述的合成作用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副交感偏低者易感覺疲倦。

換另一種通俗說法,副交感是管賺錢的,交感則是負責花錢的,也就是推動catabolic(分解消耗)的。人在緊急時,要逃命或戰鬥(fight or Flight),這時候是由交感神經來擔綱的。

副交感神經活性低下不足,在中醫學叫「陰虛」,「陰虛」、「脾溫」、「虛火」,往往相合為病,演變成糖尿病、高血壓、代謝症候群、中風、心肌梗塞等。
連結:副交感過低(陰虛)所易引發的疾病

交感過高就是中醫所講的「陽亢」,當副交感的活性足夠而交感神經活性過高時,叫做「陽火」,當副交感過低時,若交感神經的活性扔遠高於副交感神經活性,所呈現出來的「火」則是「虛」的,叫「虛火」。
連結:自律神經陰陽平衡的最高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