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23 SDNN 自律神經整體活性過高的臨床意義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SDNN 自律神經整體活性過高的臨床意義



1. SDNN 是甚麼?

SDNN 是英文 Standard Deviation of Normal to Normal R Wave 的縮寫,在臨床上其高低就代表自律神經整體活性的高低。

所謂自律神經整體活性的高低,是經由檢測交感、副交感神經爭奪心臟竇房結(S-A node)控制權激烈的程度來判定的。

心臟是人體最『操勞』的器官,它幾乎每一秒鐘就要收縮放鬆(跳動)一次,它是自發性跳動的,並不完全受到大腦的影響,因為就算連接到心臟的交感副交感神經神經全部被切斷,取出體外,心臟仍會自行規律的跳動。

把心臟移植到另一個人身上時,並不需要把神經接上去(事實上在技術上目前做不到),沒有受到神經控制的心臟仍可在新的主人身上發揮功能。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AOiyjNFB0as&feature=youtu.be

如果把一個人比喻成一部車子,那麼竇房結(S-A node)就是這車子的方向盤。


這方向盤的擁有者,雖然是屬於心臟本身,但有權力來下命令控制它的,除了內建於心臟中獨立於人腦之外的心腦(Heart brain)體系,就是來自大腦的交感及副交感神經指令。

當我們假設某人的心跳是72下時,是指在一分鐘內,心臟總共收縮放鬆(跳動)了72下,而不是指心臟每隔0.83秒(60秒/72下)跳動一次。

實際上心臟的跳動並不是絕對規律的,而是時快時慢的,它可能有時是0.83秒跳一下,有時可能間隔0.79秒跳一下。它時快時慢的變化就叫做心律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

在心電圖有出現正常的P、QRS、T波的前提下,我們只要測量三分鐘每一個R波的變異情形,就可以得知其忽快忽慢的變異度(SDNN)。


人的心跳之所以會有變異,呈現一快一慢的變化(而不是像裝了心臟節律器-Pacemeker的患者一樣,把心跳調在72下/分,它就準確的每隔0.83秒跳一下。)主要是因為受到自律神經中的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爭奪竇房結控制權的影響。




2. 引起 SDNN 過高之可能情況

交感是催促心跳加快的,副交感是抑制心跳,使它變慢的。因此,當一個人的交感副交感神經活性過強的時候,它們激烈的一來一往搶奪竇房結這方向盤的控制權,就會讓心臟忽快忽慢的變化加大,這時表現出來的HRV檢測結果就是SDNN很高。

反過來說,當一個人SDNN過高時,也就是表示他的交感副交感神經活性過強。舉例:下列個案呈現自律神經整體活性SDNN高過此年齡的正常表準(20.30)很多,達111.60(ms)。注意此病患之交感神經活性(1810.71)及副交感神經活性(3951.05)高很多:


其心電圖如下:




經過治療後其交感副交感降低,其SDNN下降









3. SDNN(自律神經活性)過高在臨床的影響:

a. 心臟是人體情緒控制的樞紐
大腦透過自律神經來指揮心臟之運作跳動。
心臟是人體磁場最強的器官,比腦的磁場強5000倍,在此強大的磁場籠罩下,人體的每一個細胞(共400兆個) ,每一個器官(肺、肝、腎、胰等) ,每一個系統(內分泌、免疫系統等)都聽命於心臟的指揮。

在太陽系中,太陽以其巨大的質量及磁場將各大行星拉住,讓行星不會脫離太陽的吸力。


太陽是太陽系的中心:人體是一個小型宇宙,此人體小型宇宙的核心就是心臟。
在古典自律神經醫學中,大家都以為人體的中心是腦,由腦直接對各器官發施各項指令。但如果把腦當成人體的核心,自律神經的理論就無法自圓其說,下圖就是以心臟為中心的「現代自律神經醫學」理論架構。



人在胚胎第五週時,胚胎的中心先出現一會搏動的團塊,這團塊就演變成後來的心臟。之後原始腦,舊腦與新腦才逐步成形。

如果把人體看成一個交響樂團,那麼心臟就如同樂團的指揮,樂團的每一個成員則有如人體的各種器官。


交響樂團奏出動聽美妙音樂的必要條件
Coherence 同調
Synchronize 同步
Entrainment 共振

Harmony 和諧
Hemeostasis 平衡

動聽美妙音樂

樂團的指揮如果剛喝完酒就上場指揮,指揮家的動作如果受到酒精的影響而失去平時的精確性,便會不夠完美流暢,則樂團的演出效果就必定大打折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