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自律神經(陰陽)平衡的最高境界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篇第三

在【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篇】第三,有「陰平陽祕,精神乃治;陰陽離決,精氣乃絕」之記載。這十六個字,即「陰陽平衡」的最高指導原則,同樣也是「自律神經平衡」的訣竅及最高境界。





一、陰平陽祕

1、陰平

所謂「陰」,就是副交感。副交感的量要剛剛好,也就是要「平」的意思 。「陰」好比是一個人身體儲存的能量,或是銀行的存款。「陰」(副交感)對於腸胃道有促進的作用,主管食物消化、營養吸收輸送及代謝廢棄物的回收。

副交感(陰)消化道的作用

器官與作用 副交感(陰) 交感(陽)
食慾 促進↑ 抑制↓
唾液分泌 促進↑ 抑制↓
胃磨碎食物 促進↑ 抑制↓
胃酸分泌 促進↑ 抑制↓
胰島素分泌 促進↑ 抑制↓
胰蛋白脂肪澱粉酶分泌 促進↑ 抑制↓
膽囊擴張收縮 收縮(膽小) 擴張(膽大)
輸送養分至細胞 促進↑ 抑制↓
回收細胞代謝廢物 促進↑ 抑制↓
排便 促進↑ 抑制↓

副交感(陰)一旦降低,就是中醫所謂的「陰虛」,首先就影響到食物的消化、營養吸收及睡眠品質。副交感低到某一程度(陰虛),即出現「脾濕」,進而引起代謝症候群。

若副交感過高,則代表此人常有過敏性疾病,尤其是自體免疫疾病初期,副交感活性常會高過標準數倍以上。

2、陽祕

人在急躁動怒或過度興奮時,交感(陽)就會大幅上升。因此,人如果做事能不急不徐,喜不過喜、悲不過悲,不隨意動怒生氣,不貪瞋痴,「陽」(交感)就可以「祕而不宣」。人如果一直呈現「陽亢」,亦即交感神經活性過高的狀態,久了就會「陽盛則陰病」,耗損我們身體的庫存能量,就會使副交感降低。
人若能一直處於「陰平陽祕」狀態,就會「精神乃治」,亦即是精神狀態良好,神采奕奕,神清氣爽。

二、陰陽離決

「離決」是指「陽」與「陰」的差距過大,通常是指「陽」高於「陰」,也就是交感與副交感(LF/HF)的比例過大時,身體就易有心跳快、高血壓、心悸、易動怒的狀況。

近年醫學文獻也指出,過高的交感加上過低的副交感,正是癌症轉移的關鍵。



當交感與副交感都高於正常值時,如果交感(陽)高過副交感(陰)許多,其差距(交感數據減掉副交感數據)就是「陽火」。

血氣方剛、年輕氣盛的健康小伙子,大部份都是處於「陽火」旺的狀態。
但基於「陽盛則陰病」原則,時間久了,年紀較大時,則會呈現出交感及副交感都低於正常值的情形,此時就是「陰陽兩虛」。

一個人如果到了「陰陽兩虛」時,交感和副交感的差距仍然過大,就好比一個人已經沒有存款了,卻還拼命地花錢。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陰」屬水,「陽」屬火,水太少壓制不住火,此時仍會出現「火氣大」的狀況,但這時的火是因為副交感(陰)降低所引起的,而不是因交感(陽)提高所引發,這時候的火就稱為「虛火」。

「虛火」即是陰陽離決的狀態,跟「陽火」一樣,都有可能出現心跳快、高血壓、脾氣急躁的情形,此時如果用交感神經(陽)阻斷劑如Inderal(propanolol),患者會感到更不舒服,以中醫的理論來說,此時應提升他的副交感活性,也就是給予「滋陰」的中藥,而不是把已經不足的陽(交感)再降得更低。

三、精氣乃絕

男人若能勃起卻會早洩者,經HRV檢測,常會發現有交感(陽)過高,也就是「陰陽離決」的情形。若在性行為之前食用250mg的保健品GABA,則可減緩早洩的情況。

副交感如果低於10msΛ2/Hz,而交感又過高的話,則會進入中醫所謂「陰虛、脾濕、虛炎相合為病」、「精氣乃絕」的狀態。此時「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就大為提升。

後記:中醫學是自律神經醫學的寶庫,若想學好「自律神經醫學」,除了必須具備西醫學的底子,更要熟讀中醫學的「黃帝內經」,通曉陰陽五行,掌握「佛修心、道養生(百字銘)、儒圓融」的精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