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胃食道逆流的致病機轉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閱讀本章前,請先參考24章自律神經對人體的作用



資料來源:

http://www.nature.com/gimo/contents/pt1/fig_tab/gimo14_F1.html
連結: 自律神經對器官的作用


自律神經的分佈與作用


  1. 自律神經(交感與副交感)分部在整個腸胃道,調控腸胃道的蠕動。
  2. 副交感神經可促進食道及胃腸道的蠕動作用。
  3. 交感神經抑制腸胃道的蠕動作用。
  4. 下食道括約肌上同時有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分佈,交感神經負責促進此括約肌收縮,使胃內容易不致於逆流到食道,副交感則負責把此括約肌放鬆,讓食物能經由食道進入胃。
  5. 人在吞嚥時,食道蠕動,把食物送到接近下食道括約肌前,支配此括約肌的副交感神經就會同步(synchronize)使括約肌放鬆,使食物能夠通過進入胃中,此時,交感神經又同步發揮作用,發出指令使括約肌收縮緊閉,使胃內容物不會逆流到食道。
  6. 胃食道逆流的病理變化就是括約肌無法同步收縮,導致胃內容物(胃酸)逆流至食道,產生火燒心、胃酸等症狀。 Youtube:http://youtu.be/PGW3ywK58T0
  7. LES( 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 )括約肌之所以會無法收縮,係因為患者長期過度緊張,交感神經過度亢奮,交感/副交感比例(LF/HF)長期過高失衡,導致此括約肌過度緊繃收縮,導致彈性疲乏,就像一條原本只能承受十公斤拉力的小彈簧,被數噸的起重機拉直了,無法恢復原形。                   
    Youtube:http://youtu.be/SW-QfyDSY5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