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自律神經的『量』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


A. 人的生老病死與自律神經整體活性的關係

自律神經整體活性(SDNN)與人的生老病死有密切的關係。

下圖為SDNN的二維密度分布圖:


上圖顯示人的一生,由出生到死亡與SDNN式呈直線關係。出生第一天的SDNN最高,死前的SDNN最低。


人由出生到死,猶如在一條公路上的車,有人開快車,20-30歲就走到人生終點。有人則開慢車,雖然早已年屆80,但HRV表現猶如40。一個人自律神經活性的高低、體力之強弱,皆可經由使用HRV自律神經儀來做鑑定。

下圖則是以圖形的大小來代表SDNN的大小:


上圖顯示16歲少年男女,SDNN有如籃球般的大小,40歲男女,SDNN如同網球大小,78歲則如彈珠大小。左上方58歲患者之SDNN亦小如78歲,那是因為他有糖尿病,左下方的53歲患者之SDNN小如針尖,那是因為他已經腦死(植物人),完全沒有大腦意識活動。



B. SDNN高者較長壽,低者較短命:











C. 加護病房心肌梗塞患者,SDNN逐步升高者,預後佳:


根據榮總統計,ICU(加護病房)中的心肌梗塞患者,如果其HRV逐日提升,表示此患者康復有望,反之SDNN若是持續下降,則此患者凶多吉少。



若是患者之SDNN偏低且持續惡化,可及時提醒家屬要有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