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腹腦的成員及功能評估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1、腹腦(下丹田)的成員

「腹腦」是指橫膈膜以下,骨盆腔以上,也就是腹腔、後腹腔、骨盆腔內的所有器官。腹腦成員中,最關鍵性的是腸胃道。腸胃道之健全與否,決定了營養物質是否能被吸收進入人體,不良物質是否可被阻隔在外。「腹腦」的成員如下圖:




<











2、小腸之解部學構造

腸胃道是主管食物消化、營養物質吸收、廢棄物排泄的最重要器官,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
所在。因此,在腹腦眾多器官中,我們特別強調腸道功能的重要性。

小腸密布微血管、淋巴管及神經。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纖維密集的分佈在黏膜下神經叢(Submucosal plexus)及基層神經叢(Mesenteric)。

腹部器官的神經元素總數目不低於腦部神經元數目,故腹部器官又被稱為腹腦。







3、如何評估腸道的吸收及免疫功能

a、HRV自律神經檢測:

心臟好比一部發電機,其正極相當於人體的交感神經,負極為副交感神經。發電機必須要有足夠的燃料才能發出電力。心臟也必須有足夠的營養物質,才能產生足量的交感神經(陽氣)及副交感神經(陰氣)活性。因此,一旦所量測到的自律神經活性低於正常值,我們就可以間接推測,很可能是因為腸道沒有辦法好好吸收營養物質,而導致自律神經低下。

如果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那就是下丹田(腸、胃)功能不佳,無法藏「精」(精即營養),導致中
丹田(心臟)產生不了陽氣陰氣(交感、副交感)。因此,做HRV自律神經檢測,不但可以知道人的
「氣」(交感、副交感)是否足夠,也可以間接推測其腸胃道功能是否正常。當然,引起自律神經
活性降低的原因很多,腸胃道欠佳或食物中缺乏營養素只是可能的重要原因之一

b、血液IgG、IgE抗體檢測:

正常的小腸黏膜,不但能夠有效的吸收營養,其免疫功能也較健全,可以把各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及大分子蛋白質、過敏原阻隔,不讓它進入體內。


上圖:三點鐘位置為正常的腸黏膜、五、九、十點鐘位置為有「腸漏症」的腸黏膜


上圖:正常的腸黏膜、會選擇性的讓已被分解成為胺基酸的小分子(小圓)通過、大分子的蛋白質(大圓)則不被允許通過


上圖:滲透性過大有「腸漏症」的腸黏膜,擋不住尚未被分解成小分子的蛋白質(大圓)進入人體。此大分子蛋白質即致發炎物質,而「發炎」正是所有疾病的源頭。

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質進入人體後,腸道的免疫系統細胞會根據這蛋白質的結構,量身打造出專一抗體來對付它。經由血液檢測,可偵測出受檢者血液中是否有含有過量的該食物抗體。




上圖:此患者對大部份食物的抗體都在正常範圍內,只有對「酵母」、「香菇」有中度抗體,對蘋果有輕度抗體。其實此患者長期罹患蕁麻疹,自從停食每天必吃的蘋果後,蕁麻疹即不藥而癒。


上圖:此為罹患多年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對「黃豆」有重度抗體,對花生、杏仁、酵母、蜂蜜有中度抗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