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游泳對呼吸及自律神經的好處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今天我們要談的「游泳」,就和我們人一生下來就要會在陸地上走路一樣重要。一個人在陸地上學會走路,那麼他在水裡就要學會游泳。在日本和歐洲,國小的學生若還不會游泳,學校的老師會以為這個孩子有問題,或者是他國小畢業還不會游泳,老師就一定會到家裡去拜訪,因為他們認為游泳是一個很基本的能力。


當我們學會游泳以後,就有以下多種的好處︰


第一、護生與救生

學會游泳,每個人就可以保護自己的生命,而且進一步還可以救人。

第二、頭部發展

在我們游泳學校的學生,只要滿六個月的嬰兒我們就接受,因為小孩子在媽媽的肚子裡,都是在充滿羊水的環境裡,所以他是天生就會游泳。過了六個月若還不讓他接觸水,他就會開始怕水,一歲以後,他就會對水產生恐懼。所以在六個月以內就讓嬰兒接觸水的話,嬰兒就會很高興,尤其是現在中國大陸的上海,有很多的小嬰兒,一出生就讓他們游泳,這些對孩子的腦部統合、神經系統、還有平衡中樞,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幫助孩子的腦部發展。

我們的游泳學校每年都會發出六十名的獎學金,這六十名的獎學金都是游泳成績相當好的學生。游泳跟一般的運動不大一樣,一般的運動,你的頭腦不需要很聰明:跑步你只要往前衝就可以,或者鉛球你只要用力推出去就可以,雖然這些運動有技巧性,可是與智慧並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但是游泳就不一樣了,你交待他游十九秒過去,游回來要游十九秒一,這零點一秒如果能一點也不差,就需要相當的智慧,因為他可以由他每一次所抓的水,以及水從指縫間留出去的水流量,去掌握他游泳的速度,所以,游泳跟腦部的智慧有相當大的關係。

第三、心肺功能

我們在水中不斷的在訓練「吸短、呼長」,換氣只花一秒,呼去要呼出十秒,這樣,我們的心肺功能一定會很強;若是一個人吸長呼短,就會像是我們在醫院裡所看到的病患,病患吸長呼短,表示他的生命也差不多了。所以在自然自在的游泳過程中,一個人的心肺功能會自然增強,血管擴張,血流加速,更會讓你的免疫系統提升。

第四、全身運動

何謂全身運動?當你的五官、四肢、皮膚、內臟,全部都在運動,這就是一種全身運動。游泳是一種均衡的運動,你的左手用了多少力量,你的右手就會用多少的力量,上半身跟下半身的力量也都是一樣,這些力量一定都要均衡對等,不然你就會游歪掉,或者是游得沉到水底,所以,游泳是全身都很均衡的運動。

第五、肌膚與細胞

因為水溫與室溫有一點落差,若是在室外,溫度的落差會更大,所以游泳者的皮膚在水底下與水面上這樣上上下下的變化時,就會比較不怕冷,即使到了冬天,也都是穿短袖。透過溫差刺激的過程中,細胞會活化,對於細胞的刺激會比較快,細胞的收縮變得快速之後,就變得不怕冷。所以在細胞新陳代謝的活化過程中,一個人也比較不會老化,因此長期在游泳的人,看起來會比較年輕。

第六、沒有運動傷害

游泳時,所有的水會把一個人保護著,而水的比重是一,人體的比重也大約是一。因此,一個人在水中是沒有重量的;唯一可以在無重量狀態下所進行的運動,只有游泳而已。我們做任何運動,一定會受地心引力所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在清晨起床與晚上睡覺前所量的身高,約相差一公分左右,但是,當我們在游泳的時候,卻是不受地心引力所影響。

第七、離心力

我們游泳時都是關節與關節之間要拉開;當我們在打籃球時,全身的關節幾乎都在相互撞擊,只有在我們游泳的時候,全身的關節都是往外拉的,都會有離心力。一般有在做運動的人,到了他年紀大的時候,他的身高會慢慢減少,但是有在游泳的人,卻不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對於一些銀髮族,游泳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因為它可以避免鈣質的流失,對所有骨骼的傷害也是最少。

第八、減肥與塑身

有很多的名模,他們都是靠游泳在健身與塑身,也就是靠水的密度與阻力。水的密度是空氣的八百多倍,而水的阻力,是空氣中的十四倍。所以當你在水中走路時,會覺得阻力很大,不太能夠走得動,在這種情況之下,阻力大,前進的時候要消耗很多的熱能,所以當你在游泳的時候,就能在不知不覺當中塑身。

要塑身,最好的方法是自由式,因為當你在游自由式的時候,你所有的肌肉都是直向的,蛙式則是偏向橫向,因此,要塑身,最好是從自由式游起,這是最符合人體工學的一種姿勢。自由式的 划手,多繞了一圈再前伸,是跟人體工學一樣的。

在國際的教學上,是從自由式、仰式、蛙式、蝶式的順序來進行教學。但是,台灣卻是土法煉鋼,一開始就先學蛙式,所以順序有點錯誤,尤其是當一個人會自由式以後,任何的姿勢對他來說,都會變得很容易。站在不管是減肥塑身,或者是整個教學的系統來說,還是希望能從自由式先學起。

第九、自信與獨立的性格

因為水域並不是我們生活的一個空間,因此,孩子若從小就能在陸地以外的生活領域之中悠游自在,他能夠想在水裡就在水裡,想在水面就在水面,他就會在這之間產生了自信。我自己的兩個孩子以及七個兄弟的孩子共三十幾個侄子,從幼稚園開始就讓他們學游泳;從上了國小開始,我就讓他們站在競賽場的跳台上,因此,他們光是蹲在跳台上等槍聲響,就養成了專心的習慣。而且,他們學會游泳之後,就變得非常有自信,在人生旅途上,有他獨立的見解,這是很難從其他運動上所學得到的內化性格。

第十、讓E.Q.更高

最近幾年來,我們常說E.Q.重於I.Q.,現在有很多的孩子,讀書很厲害、功課非常好,但是他的個性跟態度可能就沒有那麼好。大概在三、四年前,有一個從美國回來的醫學博士,在他的研究報告上指出,許多五、六年級的孩子,他們的成績都非常的優秀,可是E.Q.卻不高,他們的脾氣很暴燥、態度很差,因為,他們把讀書始終擺在第一位,所以左右腦的落差就很大。

國外的父母都是把小孩子帶去運動,國內的父母卻都把小孩子帶去補習。這種觀念,其實國人已經有在改變,慢慢的已經有國人開始注重運動。當孩子生病的時候,我們會想,趕快帶孩子去看醫生,趕快讓孩子的病好起來;可是當孩子健康的時候,我們卻不願意在孩子的健康上面再做投資,只有在他生病的時候,我們會做投資,在他健康的時候,我們卻只想要在他的成績上面做投資,這種觀念是跟外國人最大的差別所在。

今年的元月份,教育部已經有草案通過,將要把教育部改為「教育體育部」,只要草案通過,明年的一月份就會正式成立。往常,學校圍牆外是屬於體育委員會所管轄,學校的圍牆內則是屬於體育司所管轄,因此,有許多在職權功能上重疊的地方,無法傳承。現在,體育委員會與教育部合併改為教育體育部之後,將會是一個相當正面的方向。

最近,教育部一直在推動,每個人在學校一定要有一項運動專長,每位小朋友在國小畢業前要學會換氣游十五公尺,國中畢業要換氣游二十五公尺,高中畢業前要學會換氣游五十公尺。對於小朋友在左右腦的落差下,要如何補救?第一種補救運動是溜直排輪,另外一種補救運動則是游泳,因為這兩種運動都是屬於直線運動,在進行這種運動的時候,需要平衡,透過這兩種運動的練習,慢慢地,小朋友的左右腦的落差就會越來越平均。

第十一、節奏規律與呼吸韻律感

游泳會游以後,你會把游泳當作是一種享受,就像開車一樣,剛開始不會開車的時候,你會把方向盤抓得很緊,游泳也是一樣,剛開始不會游的時候,全身都會非常地僵硬,那個時候是你最費力的時候。當一個人會游泳時,是完全不需要費力的,會像是一條魚一樣,充滿著享受,而且節奏很規律。我們到國外去旅遊及游泳時,原本都只是坐在岸上看,幫別人看行李,但是會游泳之後,會增加旅遊樂趣,並且讓你一整天的心情情緒都很好,全身都清爽。

第十二、不受人數、年齡、時間快慢的限制

打羽球要有兩個人才能打,可是游泳只要有一個人就可以進行,其他的運動,都會有人數的限制,可是游泳完全不受限制。在年齡方面,小嬰兒到一百歲的老人,都可以下水游泳。另外,有些人在陸地上無法行走,可是在水裡卻能自在的游泳。

大約十五年前,台中有一個公園,有一群殘障的朋友在那裡做游泳訓練,他們每年都會去橫渡日月潭,我們也都會前去保護他們。殘障朋友平常都要坐輪椅,因為他的兩隻腳要撐住全身六、七十公斤的力量,兩隻腳會受不了。但是,當在水裡,身體浸到水裡之後,他只露出一個頭,而這個頭大概只有七公斤,他的兩隻腳撐住七公斤並沒有問題。因此,有許多車禍腳斷掉做復健的朋友,他是在水中做復健,就可以在水中行走,因為在水中,他只需要露出一個頭,就可以走路,隨著水位的下降,他的腳在水中可以支撐的重量也越來越多,就能漸漸的達到復健的目的。游泳在時間上,也沒有限制,打高爾夫球,你必須從第一洞打到最後一洞,整個時間都耗在那裡,可是游泳卻可以讓你隨時停止。

從五官到四肢,從皮膚到內臟,游泳讓一個人全身都有在運動。尤其是對於腎臟,游泳的幫助也很大。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將軍,因為他愛好游泳,所以八十幾歲還能生小孩,因為他的五臟一直在運動起變化。

資料來源:


http://www.twalsa.org.tw/swimming_life--benefitsofswimming.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