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20-6 心臟移植後性情有微調10餘"換心人"現身說法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來自蘄春的邱洪啟病情危急,在協和醫院等待心臟移植手術。他的弟弟去年才剛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家庭經濟十分困難。圖為剛成立的“新心會”成員看望他,並送上該院心外科醫務人員的募捐款

楚天都市報4月9日報道 換心,這兩個字聽起來讓人感到毛骨悚然;換心人,這個群體因各種傳言讓人覺得十分神秘。昨日,省內外16名心臟移植患者齊聚武漢協和醫院,成立了國內首家換心人互助會——“新心會”。在啟動儀式上,他們現身說法回應大家關心的問題:心臟移植後相貌和性情是否會發生變化?


我省最小換心人 帥男孩變成小胖子

濃密的眉發,胖胖的臉蛋,壯實的身材,誰也想不到這個13歲的小男孩,4個半月前剛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男孩名叫小航(化名),來自襄樊。“原來是個帥男孩,可現在變成小胖子了。”小航的奶奶說,小航於去年4月17日入住協和醫院,被診斷為擴張性心肌炎,由於病情危急,只有心臟移植才有一線生機。

換心?一家人顧慮重重。小航的奶奶說,這是因為心臟移植費用高,此外也擔心孩子會成為另類。她曾看新聞說過,有一個外國人換心後性格相貌都發生了變化,家人很擔心小航也會如此。不過,由於別無選擇,最後還是接受了換心手術。術後孩子變化大嗎?據小航的媽媽介紹,孩子變胖了,汗毛越來越重,但是在性情和習慣方面,暫時還未發現太大變化。

我省最大換心人 脾氣不急了,人也豁達了

56歲時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余雙喜,是我省年紀最大的換心人。余雙喜是江岸機務段職工,1997年發現患有擴張性心肌病,至去年3月病情嚴重到幾近休克。當得知須進行心臟移植時,余雙喜開始並不同意,他覺得將心臟掏走再換一個十分可怕,擔心最後人財兩空。幾天後與一名接受移植手術有5個月的患者聊天,看到對方身體健康,精神很好,這才打消了顧慮,於去年5月7日接受手術。

余雙喜的老伴說,丈夫術後相貌上變化較大,毛發變得更濃密了。至於性情上,丈夫原來比較內向,但手術後變豁達了,脾氣也沒有原來那麽急躁了。“那是,這可是第二次生命啊。”余雙喜笑著說,術後第3天他清醒過來後,摸著自己身體發現“我還是我”,但是胸腔里跳動著的心臟卻是新的,頓時倍感生命的寶貴。病好後,他現在很多事情都想得很開,不再為一些小事而煩惱了。

我省最久換心人 學習很刻苦,正備戰高考

國內換心人存活最長記錄已達18年,目前我省移植手術後存活最長時間為7年,這個省內記錄的保持者就是武漢的小雨(化名)。據介紹,2003年5月,時年13歲的小雨因心功能衰竭,進行了心臟移植,術後身體恢複很快。“小雨幾天前剛到科室來複查。”協和醫院心血管外科夏家紅教授高興地說,小雨恢複得非常好,現在他學習也越來越刻苦,目前正在全力備戰高考。心臟帶有記憶功能?專家稱尚無明確證據證明

除了出席啟動儀式現場的16名換心人,記者還電話采訪了9名未到現場的患者。經初步統計,絕大多數患者手術後相貌身材發生了較大變化。至於性情方面,有2名小夥子自稱脾氣變急躁了,3名中年患者認為自己脾氣變緩和了,其他人都表示暫未感覺到有何變化。“人的思維、性格受大腦控制,目前沒有研究證明心臟確切帶有記憶功能。”協和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國教授解釋說,相貌上變化主要是變胖,毛發變濃密了,這是術後服用激素類藥物導致。至於部分患者性情上發生的細微變化,國外有研究認為心臟帶有記憶功能,會讓接受移植者變得像原主人,但這一說法證據並不確切。他個人認為主要是因為患者經歷了九死一生,價值觀或對某些事物的看法發生了改變,從而導致性情有所改變。

換心人可正常結婚生子

心臟移植手術系高尖醫學技術,國內目前能實施的醫院並不多。不過經過近20年發展,此項手術業已成熟,每年全國有100多名患者接受該手術,(去年以來武漢協和醫院就做了18例)其中1年以上存活率高達92%以上,10年以上存活率達70%以上。“術後患者可恢複正常生活,學習、工作、結婚和生子都不受影響。”董念國教授介紹,心臟移植手術費用平均在15萬元左右,並非傳言的數百萬元。針對貧困患者,該院準備投入300萬元作為“新心會”啟動基金,今後兩三年內資助100例需要心臟移植的患者。

換心人呼籲將術後治療納入醫保

心臟移植手術費在15萬元左右,而且術後排異治療費也非常高,這成為許多移植患者家庭的沈重負擔。以小航為例,他手術後每月藥費高達5000元左右。據了解,小航父母均下崗,他的治療和一家人的生活僅靠奶奶微薄的退休金來維持,經濟壓力很大。

事實上,絕大部分心臟移植患者都有類似遭遇。他們術後必須服用抗排斥藥物,雖然每個人的藥量不同,但是平均每月也要4000至6000元錢。3年後服藥量開始下降,費用才可能低一點,到5年後負擔才真正減小。這對大多數工薪家庭而言,都難以承受。

昨日,多名心臟移植患者及其家屬表示,許多城市肝、腎移植手術和後期排異治療費用都可由醫保報銷,但是心臟移植的後期排異治療費卻不能報銷。他們呼籲我省能夠將此項治療納入醫保,減輕患者家庭負擔


資料來源:騰訊大楚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