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20-7 "換心女孩"的新" 心"事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2005年07月至10月,本報記者曾就大冶「換心女孩」朱春節求助、求救、求心、換心的故事進行了跟蹤報道。一年多過去了,「換心女孩」朱春節的性格發生了改變嗎?她現在的生活情況怎樣?廣大讀者無不牽掛。在新的一年,記者再次走近這個女孩——

「現在,我跟它相處得很好,它就是我自己的。」
元月9日,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在大冶市銅山口,記者見到朱春節時,她頭上紮著馬尾辮子,上身的白色毛衣外是件暗紅色的花格子棉襖,下身穿著牛仔褲,腳穿一雙白色旅遊鞋。
朱春節臉色紅潤,活潑可愛。可誰想到,就在一年多前,她被病魔折磨得死去活來,臉色蒼白,兩只小腿也是又紅又腫,終日只能靜坐著,稍一走動就會導致呼吸緊迫。

「春節,手術後,感覺都好吧!」當記者與之對話時,她面露笑容,很開朗地說:「變化可大了,手術前,我只有50斤,如今已有80多斤,人也長高了一些,有1、6米了。」
古話說,心主思,換了心臟以後,人有沒有性格方面的變化呢?朱春節搖搖頭,又想了想說,「要說變化麽,我以前喜歡吃零食,而現在,卻不能吃了。偶然想吃,忽然想到自己是換心人,也就忍住了,就多吃些水果。」
「剛做完手術時有些不適應。」好在朱春節很快就克服了心理障礙,「現在,我跟它相處得很好,它就是我自己的。」 


母親王蓮英說,女兒換心後,生活習慣沒有太大的改變。她依舊愛家人,渴望讀書。「只是記憶力比手術前要差些,有時一件事,她要跟你重複說幾遍。我問過醫生,醫生說一年半後,記憶力可以恢複正常。」
父親朱從貴說換心沒有改變孩子的性格但讓她變成熟了好多:「她比原來變得更懂事了,家里做點蘑菇湯或是木耳湯,她總是舍不得吃,硬要留給貧血的母親多吃點。」

「一年來,我過了三個生日。」
大家都只有一個生日,可朱春節卻堅持說他有兩個生日,一個是母親生他的日子,另一個就是換心的那天9月16號 是她新生的日子。

「我真幸福,手術後一年的時間里,我過了三個生日。」朱春節高興地告訴記者。
朱春節生於1989年農歷正月初一,所以取名春節。2006春節,是朱春節手術後的第一個春節,一家人非常高興,買回了蛋糕,買回了新衣,給朱春節舉行了歡樂熱鬧的生日party,她們一起吹蠟燭、切蛋糕,慶祝朱春節渡過生命難關重獲新生。

生日那天,在上海工作的表兄方國寶出差到北京,為她帶回了一套福娃吉祥物,朱春節收到這一禮物,高興地跳了起來。「等我的身體完全康複後,我也要到北京去看奧運會。」「你的身體會一天天好起來,你的願望也一定能實現。」大家圍著朱春節又唱又跳,欣喜萬分。

2005年9月16日換心那天,是農歷八月十三。去年農歷閏七月,在他換心整整一年的2006年9月5日(農歷閏七月十三),父親工作單位的10多個伯伯、叔叔帶著朱春節喜歡的圖書來到她的家里,並把她接到餐館里過第二個生日。大家把好吃的菜都夾到朱春節的碗里,祝她身體越來越健康,長得越來越可愛。

2005年10月4日(農歷八月十三),大姐朱芳芳和姐夫帶著朱春節,到大冶城關逛商場、遊公園,為她過第三個「生日」。朱春節告訴記者:「生病四年,一直沒到大冶城關玩了,這次,我玩得很開心,大冶城的變化好大呀!我今年能到大冶讀高中就好了。」

「我不想自己的成績太差。」
「我好想讀書。」生病被迫停學的朱春節手術後終於實現了自己的願望。去年3月,她又回到了離家不遠的大冶市銅山口學校。生病前讀的是初二上學期,返校後,她就接著讀初二下學期,現在讀初三。
朱春節告訴記者,好久沒上學,一上學,便感到有很大的壓力,感覺非常累。去年上半年,有時感到頭痛或是關節酸痛,就只好停下來歇幾天,上學總是斷斷續續的。下半年,我感到好了許多,慢慢就適應了。
「我的學習成績不是蠻好。」朱春節說,英語、數學、語文和化學,我基本能聽懂。物理,我學起來很吃力。

班主任江忠甲對記者說,朱春節讀初二時,成績非常好。休學三年,如今的成績在班上是中等。「她處在手術後三年恢複期內,身體最重要。老師對她的成績從不苛求。但她對自己要求很嚴格。」
數學老師殷滿元說:「朱春節的數學有時能考到90多分,的確不容易。」
校長汪少青說,他經常看到朱春節利用課余時間,拿著英語卡片在操場背英語單詞。「現在厭學的學生很多,有的甚至逃學,但她那麽刻苦讀書,的確令我們感動。」 

同學李秀提起朱春節,動情地說:「春節做了那麽大的手術,還堅持上學,她身體有時不舒服,但對學習卻絲毫沒有一點懈怠,同學們都非常佩服她。」
朱春節每天做作業都要做到很晚,有時做到晚上11點多,父親朱從貴心疼,就對她說:「春節,早點休息,不要把身體搞垮了。」

「不要緊,我會照顧自己的。」朱春節總是這樣對父親說:「作業不做起來,我就睡不著覺。」
「我喜歡讀書,既然上學來了,我不想自己的成績太差,盡管老師和家里的人對我的成績從未有過要求。」朱春節充滿信心地說:「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高中,將來讀大學。」

「我想自己掙錢治病」
在朱春節的家里,記者看到了一份長長的捐款單。朱從貴告訴記者,有20多個單位和200多個人為朱春節捐款近20萬元。
朱春節說:「我要感謝所有關心我的好心人。在我家附近的礦上做事的幾位四川、安徽籍民工叔叔,我一定忘不了他們,他們的工資不高,非常辛苦得到的錢,但他們還要為我捐款,而且連名字都沒有留一個,他們一直為我的病情擔憂。」
大冶市政協退休幹部祝振善老人也先後到她家看望5次,送來600元錢。他還為挽救朱春節的生命四處求助。

朱從貴告訴記者,手術前後,花了40多萬元。除了捐款、農村合作醫療救助及學生保險,家里負債10余萬元。目前術後的身體檢查和藥物治療費用每月要3000元左右。
醫生建議,一月小複查,一年要進行大複查,但一年多過去了,朱春節卻沒去大複查。朱從貴說:「主要是資金問題,一次大複查要1萬多元,看到孩子還比較正常,所以拖了再拖。但不管有多難,也得全力以赴。孩子迎來了第二次生命,決不能半途而廢。」

聰明的朱春節也知道家里的難處。每個月,父親都要帶她到武漢複查,每個月要買2000多元的抗排斥的藥。而在銅山口泰成銅業公司上班的父親的工資只有2100元。母親身體不好,也不能做重活。
「有時,我想到自己的病,連累了我的家人,我就暗自傷心。想到自己需要長期吃藥,我就有些擔心。想到那麽多幫助過我的好心人,我又充滿了信心。我想自己掙錢,自己治病。」記者離開時,朱春節悄悄地告訴記者。

相關鏈接

10%換心人性格發生輕微改變

根據國際醫學界心外科的粗略統計,中國每年大約有200名患者接受換心手術,其中大約10%的患者做過心臟移植手術後,性格會發生輕微改變,反應也不相同。有的人會變得抑郁內向,有的人變得話多、興奮。

換心人性格出現改變是正常的

北京阜外醫院心內科教授張澍認為,心臟移植後性格出現改變是很正常的,這和病人心理有直接關系。一個心臟移植的大手術,病人心理難免產生恐懼擔憂等變化,所以自然也會出現輕微的術後情緒反應。器官移植的病人必須使用抗免疫藥,而這些藥就有一些影響神經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就可能帶來病人性格的變化。另外心臟移植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手術,需要經歷麻醉、開刀等很多道程序,這些程序也有可能對身體產生影響。

心臟有記憶功能?

據《美國僑報》報道,美國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人類的心臟也許有「思考和記憶功能」。美國夏威夷大學臨床教授保羅·皮爾森在采訪了150多位進行過心臟及其他器官移植手術的患者後,提出了一個關於「活體器官細胞具有記憶功能」的概念,提出人體細胞同基因代碼一樣,含有一個人的全部信息。
我國心胸外科專家認為,心臟的某種「記憶和思考功能」只是推測而已。心臟細胞上確實存在著一些神經,但都是植物神經,是一些非自主的神經,人不能通過思想去控制它,這種神經只能是通過一些體液、神經反射來調節。至於細胞是否有記憶功能,現在應該是處在一個實驗室的階段,離臨床還比較遠。

資料來源:
東楚網黃石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