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正確的呼吸(吐納)可以降低交感神經活性及高血壓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1. 當溶液的pH為7時,稱之為中性

pH=7時為中性,pH>7(大於)時為鹼性,pH小於7時為酸性。
14時為極鹼性。pH=1時為極酸性。以上是中學課本中都曾教過的普通科學常識。
14時為極鹼性。pH=1時為極酸性。以上是中學課本中都曾教過的普通科學常識。
















2. 人體動脈血液之pH(酸鹼值)介於7.35~7.45之間為正常範圍

人體正常動脈血液的pH範圍介於7.35~7.45之間。人體的各種器官盡一切可能將動脈血液之酸鹼值保持在這範圍之內。當動脈血液的pH大於7.45時稱之為鹼中毒。pH值小於7.35時、稱之為酸中毒。
連結:酸鹼平衡與動脈血液氣體分析


鹼中毒分為呼吸性及代謝性,酸中毒也分為呼吸性及代謝性酸中毒兩種其成因各不相同。


3. 呼吸性鹼中毒

呼吸性鹼中毒最常見的原因是換氣過度,在急診室最常見,以年輕女性居多,常因為生氣歇斯底里(hysteria)、呼吸急促,導致吸入過多的氧氣,呼出過多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CO2)與水(H2O)作用,會產生H2CO3。H2CO3(碳酸)又會分解成酸根(H+)及HCO3-。H+為酸性的來源,當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降低時,H+的濃度也隨之降低因此血液呈現PH>7.45的現象。由於鈣離子(Ca ++)在鹼性液體中的活性增加因此患者可能出現手腳肌肉筋攣(Carpopedal Spasm)的現象。



這時急診護士就會以大塑膠袋套在患者頭上,令患者多吸一些呼出的二氧化碳回體內,於是呼吸性鹼中毒的症狀就可逐漸緩解。也可以給患者注射鎮靜劑如Diazepan等,可使患者迅速平靜下來。


4. 呼吸性酸中毒

急性 呼吸性酸中毒常見於呼吸道急性阻塞,如食物卡到喉頭、氣管或上吊自殺等。這時患者體內累積了大量的二氧化碳(CO2),使H+離子大量增加而SpO2減少,患者臉色發紺(黑紫色),其動脈血的pH常低於7.35、甚至在7.0以下。




5. 血液酸化時的自律神經變化

當一個人吐氣吐的不夠乾淨,吸氣又吸的不夠深時,血液中氧氣不足、週邊組織就會呈現缺氧狀態。



血液偏向酸化的常見原因

吸氣不夠深
吐氣不完全

副交感神經偵測到這種缺氧的情形,便會回報大腦,大腦的自律神經控制中樞就指示發出提升交感神經之指令,使心跳加快、呼吸加快,這樣一來週邊組織缺氧的情況就可改善。




6. 高血壓的由來(部份原因)

一個人如果因呼吸淺而快引起的心跳加速,通常心跳都維持在90左右,很少超過100下/Minute。如果心跳增快仍無法使週邊組織缺氧的情形好轉,大腦就會下令交感神經啟動增強心臟的收縮力,使血壓增高;人體會盡一切可能把動脈血液的pH維持在7.35以上,這叫代償(Compensation)作用。當一個人的生理代償機制已到達了極限,各器官(肺、腎、心等)盡了最大力量、仍無法把pH值維持在正常範圍內時,就表示可能某些維持生命的重要器官已瀕臨衰竭了。

人如果長期吸氣太淺而導致血液中溶氧不足,交感神經長期下達指令,使心肌加強收縮力,久而久之,心肌就會肥厚起來,尤其是左心室肥厚。就像一個人常練啞鈴使二頭肌變發達一樣。如果週邊缺氧的情形沒有獲得改善,心肌就會一直肥厚下去,血壓也就會越來越高。


Youtube:http://youtu.be/pPxnIh_WTb8

大部分心臟科專科醫師的字典中都查不到「以正確呼吸來矯正高血壓」這辭彙。他們專注於:只要一個人的血壓高到某一標準時,就投予各種的降血壓藥物。教科書都是如此教導醫師治療高血壓的。我們的老師、老師的老師,祖傳數代,數百年來都是這樣經驗傳承的,似乎少有人覺得這樣做有什麼不對。這恐怕是因為多吃藥才能符合藥廠追求利潤的精神吧!

現代醫學產業已經被扭曲發展成以追求藥廠利益為最終目標的行業,而不是在維護人類的健康。藥廠托辣斯全面滲入主導疾病的研究治療,刻意把醫師訓練成很會賣藥(美其名為開處方)的業務員,就是藥廠的陽謀。這些都已經是公開的非秘密,只是沒有人能將之扭轉改變而已。這種積非成是的狀態,可說是人類醫療史的共同惡業。


7. 吐吶能降低心跳血壓!

對於吐納能降低心跳降低血壓的說法,您不必懷疑也不必去尋找什麼學術文獻(Reference)來佐證,你可以自我做測試:

a、故意做很淺的呼吸一個小時,你會發現心跳很快就上升到90/分鐘。
b、正確的吐吶五分鐘後(只要是心臟正常者),大多數人的心跳都降低至少10/Minute,甚至可降低到70/Minute以下,血壓也隨之降低我們站在「中道自然醫學」的立場,盡力尋求各種不依賴藥物的治病方法,我們發現只要用單純的吐納呼吸就可以降低心跳血壓,只要肯用心,協助高血壓患者完全脫離藥物並非天方夜譚。


連結:吐吶對自律神經平衡的重要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