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自律神經失調與陰陽失衡的分類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中醫學認為人體疾病乃肇因於陰陽失衡,西醫學則認為「免疫失調」是除了遺傳以外大部份疾病的成因,而「自律神經失調」正是免疫失調的上游。免疫失調與自律神經失調也可說是顱腦相連、無法分割的連體嬰。

基本上,「陽」可代表交感神經,「陰」則代表副交感神經。陰陽與副交感、交感神經具高度重疊性。但中醫學「陽中有陰,陰中有陽」的論述,又較西醫更為深入寬廣,兩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中國之陰陽學說成形已有三千餘年,在公元前一千年問世的《黃帝內經.素問》中, 即詳載有關陰陽失衡之分類。

自律神經失調
(西醫)分類
1996 年定案
陰陽失衡
(中醫)分類
三千年前定案
臨床觀察表現(中道醫學分類)
各型之間會因時間、年齡、耗損程度而漸進演變。
演變的順序為 4 → 1 → 3 → 5 型。每一型又分早、中、晚期,係一種動態的分類。
第一型:交高副低
交感神經過高↑↑
副交感神經過低↓↓
總體自律神經↓或↑
第一型:
陽氣亢盛
陽盛則陰病
拼命三郎型
頂天立地型 ( 第 4 型 ) 者,有如開車習慣差,一腳踩住剎車,另一腳猛踩油門,剎車皮先磨損 ( 原本飽滿的副交感神經活性低於標準值 ),就成為此第一型自律神經失調。表現出易焦慮、失眠、高血壓、腸胃消化吸收等障礙。日久會衰變轉化成第 3 → 5 型。
第二型:副高交低
副交感神經過高↑↑
交感神經過低↓↓
總體自律神經↓或↑
第二型:
陰霾內盛
陰盛則陽病
鬆散敏感型易過敏
易罹患免疫性疾病。
此型患者八~九成有過敏病史,副交感過高者,體內特異性疫反應過強。抽血檢測 IgE 抗體往往高過正常值,IgG 抗體亦有可能過高,需進一步檢測慢性食物抗體,並避免食用該食物。
第三型:三低
交感神經過低↓↓
副交感神經過低↓↓
總體自律神經降低↓↓
第三型:
陰陽俱虛
水火不足
未老先衰型
頂天立地型者先把剎車皮磨損 ( 副交感降低 ),成為第一型;自律神經失調後仍不知節制,繼續猛力空踩油門,最後油料所剩無幾 ( 交感神經活性降低 )。成為此第三型自律神經失調。其表現為易疲累、有心衝刺但常虎頭蛇尾,後繼無力、心有餘而力不足。此型多由第4 → 1 → 3 型演變而來,可能又會衰變轉化成第 5 型。
第四型:三高
交感神經高↑↑
副交感神經高↑↑
總體自律神經高↑↑
第四型:
陰陽兩盛
頂天立地型
此型人自我感覺健康良好,事必親躬,活力過人不覺累不訴苦、不求人、淚不輕彈、中流砥柱、天塌下來一肩挑,就像充氣過飽的氣球,健康透支、寅吃卯糧卻不自知。
日久會自我秏損,衰變轉化成第 1 → 3 → 5 型。
第五型:副交極低
交感神經稍為降低↓↓
副交感大幅降低↓↓↓
總體自律神經降低↓
第五型:
陰液虧虛
陰虛脾濕虛火
素體陰虛
陰陽離決
失調終點型
此型人極少數是天生「素體陰虛」 ; 大多數人都是由第 4 → 1 → 3 → 5 型逐步演變而 來。此型的 LF/HF( 交感 / 副交感 ) 比例越高者,越易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中風、心肌梗塞等;始於自律神經失調,最終導致免疫失調情形惡化,器官產生器質性病變或器官 ( 如心、肺、肝、腎 ) 功能衰竭。老年人雖然總自律神經活性低,但只要陰陽平衡,也就是交感 / 副交感平衡,(LF/HF 比例接近“1”),也能享有身心靈全面的健康。不論 HRV-SDNN 高低,若能陰陽平衡,將是所有年齡層得享健康的必要條件。
第六型:交感低
以交感神經低為主要表現
第六型:
素體陽虛
陽氣虛弱
精氣不足型
過度疲勞,腎上腺疲乏,交感活性遍低,活力差,提不起勁。
通常LF/HF < 1。
第七型:
副交感交感均極低

第七型:
陰陽均極低

氣若游絲型
副交感、交感只有正常值的10%以下或更低。常見於癌末、化放療後之患者,毫無精力元氣,抵抗力極低。
第八型:
副交感交感偏高而
紊亂
第八型:
陰陽高而亂
緊繃超飽和型
副交感、交感高而臨床表現正常者,歸為頂天立地型;雙高而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明顯者,則屬本型-緊繃超飽和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