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神經傳遞物質與自律神經的關係

人的自律神經受到許多種具有生物活性化學物質的影響,這些被稱為“神經傳遞物質”的化學物質,主宰了人的憤怒、恐懼、幸福、喜悅、快樂等等情緒,是身心靈平衡的關鍵。

Neurotransmitter 神經傳遞物質
神經傳遞物質 作用 狂躁症 憂鬱症 巴金森
Ach 乙醯膽鹼 副交感神經活      
Epinephrine 腎上腺素 交感神經活性促進      
Epinephrine 腎上腺素 恐懼      
Norepinephrine 正腎上腺素 憤怒  
Dopamine 多巴胺 喜悅    
Serotonin 血清素 幸福    
Enkephalin 腦啡肽 快樂      
β-endorphin β內啡肽 快樂      

Epinephrine:人在恐懼憤怒,也就是交感神經亢奮時,主要由腎上腺分泌的化學物質,會使心跳加速,心臟收縮力增強。Epinephrine也稱為Adrenalin,其合成品被當成藥物使用,其商品為Bosmin,是急診室必備用藥。最常用在心跳停止(cardiac arrest)病人以及過敏性休克(Anaphylatic shock)患者,可迅速重新啟動心跳或增加血管張力。

Norepinephrine:人在憤怒恐懼時會大量分泌,也是由腎上腺分泌。主要可使血管收縮,有提升血壓作用,也被製成藥品,但因會同時減少重要器官之血流量,臨床上較少使用。

Serotonin、Dopamine:人在感覺幸福、喜悅時,Serotonin(血清素)、Dopamine(多巴胺)會增加,醫學統計顯示,大部分女性體內血清素含量較男性高;大部分男性體內正腎上腺素含量比女性高。
憂鬱症患者腦內常呈現血清素含量減少;巴金森氏症患者,則是多巴胺減少,狂躁症患者往往正腎上腺素較高。

β-endorphin:鴉片、嗎啡、海洛因這些毒品之所以會在全球氾濫成災,主要是因為嗎啡吸入或注入人體後,會令人感覺到無比的舒服、暢快、快樂。不過,外來藥物的嗎啡會有呼吸抑制等副作用及上癮的風險,有一種化學構造跟藥物嗎啡很相似的物質,叫做腦內嗎啡,簡稱『腦啡』(enkephalin),這種荷爾蒙會令人類感到快樂、心情愉快。

精神疾病藥物:治療憂鬱症、躁鬱症、巴金森氏症等藥物,(如SSRI、TCA、MAOI、RIMA、SNRI、NDRI、SDA、MARTA等),其作用機轉都跟調節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及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有關。

人在過度緊張、壓力過大或是做負面思考的時候,例如憤怒、憎恨、討厭、失望、絕望、觀過念怨等,體內的腎上腺素及甲腎上腺素會增加,導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血流不順暢、產生自由基、組織器官缺氧等,從而導致免疫力降低。

如果能夠做正面思考,原諒他人,同情心、助人、觀功念恩、正向冥想等,體內的血清素、多巴胺及腦啡就會增加,人就會感覺幸福、喜悅、快樂、免疫力會隨之提升。

一個人的情緒,如果無來由地持續處於高亢的狀態,就好比汽車靜止時,空踩油門,會把汽油消耗掉一樣。人的交感神經如果持續高度亢奮,就會使腎上腺素及甲上腺素持續的分泌,導致血管收縮(高血壓)、肝醣分解(高血糖)、失眠(交感/副交感比值過高)等狀況。

交感神經過度亢奮也會導致腎上腺分泌大量可體松(cortisone),導致虛胖、消化性潰瘍等。所謂自律神經失調也就是相當於各種上述神經傳遞物質及終端產物(如可體松)的失調,有點類似飛機自動駕駛失靈、電腦中病毒而致亂碼當機等混亂狀態。

1 則留言:

  1. 我有憂鬱症 自律神經失調 但又碰上血清素藥物會使神經更不舒服
    控制不了哭泣 怎麼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