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觀功念恩對自律神經平衡的重要性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一. 神經傳遞物質與自律神經的關係

人的自律神經受到許多種具有生物活性化學物質的影響,這些被稱為〝神經傳遞物質〞的化學物質,主宰了人的憤怒、恐懼、幸福、喜悅、快樂等等情緒,是身心靈平衡的關鍵。



Epinephrine:
人在恐懼憤怒,也就是交感神經亢奮時,主要由腎上腺分泌的化學物質,會使心跳加速,心臟收縮力增強。Epinephrine也稱為Adrenalin,其合成品被當成藥物使用,其商品為Bosmin,是急診室必備用藥。最常用在心跳停止(cardiac arrest)病人以及過敏性休克(Anaphylatic shock)患者,可迅速重新啟動心跳或增加血管張力。

Norepinephrine:
人在憤怒恐懼時會大量分泌,也是由腎上腺分泌。主要可使血管收縮,有提升血壓作用,也被製成藥品,但因會同時減少重要器官之血流量,臨床上較少使用。

Serotonin、Dopamine:
人在感覺幸福、喜悅時,Serotonin(血清素)、Dopamine(多巴胺)會增加,醫學統計顯示,大部分女性體內血清素含量較男性高;大部分男性體內正腎上腺素含量比女性高。憂鬱症患者腦內常呈現血清素含量減少;巴金森氏症患者,則是多巴胺減少,狂躁症患者往往正腎上腺素較高。

β-endorphin:
鴉片、嗎啡、海洛因這些毒品之所以會在全球氾濫成災,主要是因為嗎啡吸入或注入人體後,會令人感覺到無比的舒服、暢快、快樂。不過,外來藥物的嗎啡會有呼吸抑制等副作用及上癮的風險,有一種化學構造跟藥物嗎啡很相似的物質,叫做腦內嗎啡,簡稱『腦啡』(enkephalin),這種荷爾蒙會令人類感到快樂、心情愉快。

精神疾病藥物:
治療憂鬱症、躁鬱症、巴金森氏症等藥物,(如SSRI、TCA、MAOI、RIMA、SNRI、NDRI、SDA、MARTA等),其作用機轉都跟調節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及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有關。

人在過度緊張、壓力過大或是做負面思考的時候,例如憤怒、憎恨、討厭、失望、絕望、觀過念怨等,體內的腎上腺素及甲腎上腺素會增加,導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血流不順暢、產生自由基、組織器官缺氧等,從而導致免疫力降低。

如果能夠做正面思考,原諒他人,同情心、助人、觀功念恩、正向冥想等,體內的血清素、多巴胺及腦啡就會增加,人就會感覺幸福、喜悅、快樂、免疫力會隨之提升。

一個人的情緒,如果無來由地持續處於高亢的狀態,就好比汽車靜止時,空踩油門,會把汽油消耗掉一樣。人的交感神經如果持續高度亢奮,就會使腎上腺素及甲上腺素持續的分泌,導致血管收縮(高血壓)、肝醣分解(高血糖)、失眠(交感/副交感比值過高)等狀況。

交感神經過度亢奮也會導致腎上腺分泌大量可體松(cortisone),導致虛胖、消化性潰瘍等。所謂自律神經失調也就是相當於各種上述神經傳遞物質及終端產物(如可體松)的失調,有點類似飛機自動駕駛失靈、電腦中病毒而致亂碼當機等混亂狀態。



二. 「觀過念怨」與觀功念恩對自律神經的消長

讀過宗喀巴大師所著的「菩提道次第廣論」者,必定對「觀功念恩」與「觀過念怨」印象深刻
提問:如果您碰到一位數十年前曾體罰,甚至開除過您的校長,您會對他生氣嗎?

如果您覺得憤恨不平,怨氣難消,那就是觀校長之「過」,心頭仍有「怨恨」。這時,如果量測您的HRV,就會發現交感神經飆高,同時伴隨心跳快、血壓高、面紅耳赤。因為人生氣時,交感神經會亢奮,腎上腺素(Epinephrine)及正腎上腺素的分泌(Norepinephrine)會增加,可體松(Cortisol)也同時增加,胃腸黏膜的抗酸性變差,容易得到胃十二指腸發炎或潰瘍疾病,這對人的健康是不利的。



如果能夠轉一下念,觀想老校長的好處(功),給校長一個擁抱,告訴他說:如果當年不是校長費心管教,搞不好我已混黑道走上不歸路了。由於對校長感恩、心平氣和,這時,您的副交感就會提高,人就會感覺輕鬆愉快。

三. 憤怒、焦慮、感恩對健康的影響

人在焦慮時,心跳快慢起伏變化很大(如下圖)


連帶使血壓心跳也忽高忽低-不平衡
人在感恩時,心跳快慢之變化很有規律、和諧。若遭遇挫折時,則心跳快變化很大(如下圖)

挫折或感恩時的心跳變化:


四. 禪定、冥想、靜坐對自律神經平衡的重要性

禪定、冥想、靜坐等修身養性的功夫都有某些共通處,也可以說是有共同的技巧或訣竅
禪定、冥想、靜坐並不是叫妳坐著發呆、腦筋一片空白、什麼都不做,更不能胡思亂想
禪定、冥想、靜坐所需的技巧如下:



a、定格技巧:所謂「定格」,就像看老式膠帶電影,停留在某一格,也就是某一個畫面。有宗教信仰者最好是停留在您所信仰的「神」畫面,不要隨意轉換畫面



b、斬斷煩惱絲:想辦法找出您煩惱的來源,把它當成別人的事
c、心無雜念:平時紛擾的人、事、物,通通不要去想
d、正確的吐納:每分鐘呼吸五次

連接:正確的呼吸(吐納)可以降低交感神經活性及高血壓

一個人是否有掌握到正確的禪定、冥想、靜坐技巧,是可用HRV自律神經檢測儀來鑑定的。
如果能出現如下圖之平穩波形才算正確



人一旦進入禪定狀態、其呼吸、心跳、HRV都會同時達到同調(coherence)、同步(synchronize)
及共振(Entrainment)狀態。如下圖:

達到同調、同步、共振狀態

若進入禪定狀態,腦波也會出現α波,α波屬放鬆波。β波則是緊張波、易生病波




五. 修習佛學是調整情緒的最有效方法

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有三:
1、下丹田(腹腦)失常
 連接:a、「腹腦」概念的發韌、演變、內涵及重要性
    b、免疫失調專輯
    c、胃食道逆流專輯
    d、腸躁症專輯

2、營養素欠佳
連接:中道醫學細胞自癒療法

3、情緒所引起的
情緒所引發的自律神經失調,有些是原發性的,有的則是繼發性的;繼發自律神經失調往往是因為腹腦失常及營養素欠缺所導致原發性自律神經失調的主要原因則不外乎:
a、期望遠超過自己本身能力
b、想法鑽牛角尖,走不出來

對於繼發性(Secondary)的自律神經失調,解決之道還是在解除原因,就是把腹腦搞好,也就是健全
下丹田的功能以及補充某些不可缺乏的營養素

對於原發性自律神經失調,「佛學」是最好的解藥。學「佛」並不是叫人去學迷信「佛像」的外表。佛學其實是極致完美的心理哲學。佛學教導人不要執著、放下、想開、不要鑽牛角尖,若再加上吐納、冥靜想、靜坐等技巧,對自律神經平衡的效果非常強大,本文由於篇幅所限只能粗淺簡略說明

連接:正確的呼吸(吐納)可以降低交感神經活性及高血壓

2 則留言: